2016年8月11日星期四

有錢別任性,別把民宿開成連鎖酒店



   互聯網有句名言,站在風口上,豬都能飛起來。這幾年發展如火如荼的台中旅館,似乎正是旅遊業風口上的豬,大家都往裏面擠,從最初原住民的家庭旅館,到大量文藝青年奔赴西藏雲南等地租用民房建造夢想家園,尤其是近年來大量媒體人、藝術工作者,紛紛紮堆在麗江、大理,開起了一家又一家民宿,對民宿的推廣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這幾年來,筆者不少同事和朋友都辭職去開了民宿,日子過得很舒暢。

   厭煩朝九晚五天天擠公交地鐵的小白領,一轉身成了民宿老板,天天喝茶聊天看雲,生活舒適,向往自由自在的小青年,或者失戀出逃療傷的小姑娘,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民宿作為棲息地,你有故事我有客房,天南海北的人聚在一起,相對於冷冰冰的酒店,民宿的人氣越來越高。從經營的角度來看,台中住宿的利潤仍然相對客觀,即使這幾年,熱門位置的轉手費日漸高漲,依然有人接手。而從生活的角度來看,遠離職場,不用再看老板臉色,環境好空氣清新,有歸隱的閑適。

   炙手可熱的民宿業,開始得到了資本的青睞。杭州日報一篇報道顯示,截至2015年12月全國各地已有近100家客棧民宿加盟遊多多品牌;2013年3月,浙江國大雷迪森旅業集團推出了微型酒店品牌眷舍;如家2016年3月正式啟動民宿項目,以免費加盟形式將民宿業主納入旗下品牌“雲上四季民宿”。除了大企業的進入,得益於互聯網的發展,不少民宿也走上了眾籌之路。此外,在國內已經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民宿品牌,如花間堂、宛若故裏等等紛紛開始了連鎖擴張。

   民宿的規模化、品牌化、連鎖化運營,似乎成為了新的趨向。但是作為非標住宿中最特別的存在,民宿人格化的特點,使得其與眾不同,使得其規模化、連鎖化、標准化都存在著一定程度的風險。這種風險主要是模糊了台中飯店和酒店之間的概念,將原本極具個性化的民宿按照酒店的方式進行管理,聘請專業酒店管理團隊,或者對民宿的客房、餐廳硬件設施進行酒店化改造,按照酒店配齊各種用品,或者幹脆推倒重建,過分強調設計感。這些做法短時間內會有一定的效果,但是長遠看來,民宿已經成為了精品酒店,情懷不再。

   依托村落景觀、自然風景、特色地域文化等既有資源的民宿,原本多是利用原有村民的閑置空房改造而成,它具有強烈的個性化特征,以筆者的觀點來看,民宿三大元素必不可少,一是民宿主人,二是生活方式,三是生活態度。民宿小而美,酒店大而全,雖然說兩者可以無限接近,但是民宿應該圍繞民宿主人的生活而展開,一家沒有主人的民宿,即使有很巧妙的設計,在入住的人看來,它依然是不完整的。入住一家民宿,不僅僅是睡覺,而是希望能夠像朋友一樣,進入民宿主人的生活,像在朋友家裏一樣隨意。主人應該是民宿的核心價值所在。

   民宿提供的生活方式體驗,是酒店所不能完成的,而民宿表現出來的生活態度,則是吸引住客的閃光點。筆者也曾住過不少民宿,其中台灣墾丁一家民宿令人印象深刻,民宿主人一家三口平平淡淡地生活著,女主人每天忙著家務活,做早餐,照顧孩子,男主人整理花園,偶爾出海打魚,忙時叫親戚來幫忙,閑時就跟我們聊天。每天晚上大家坐在院子裏,聊著各自不同的生活,分享各自的人生經曆,吃著男主人出海收獲的海鮮,喝著啤酒。離開的時候不是忙著檢查客房結賬,而是揮手不舍離別。在這樣的民宿面前,再有設計感的房子,再有標准化的硬件,都不如內心對朋友的念想。

   從短時間來看,民宿的規模化、品牌化、連鎖化運營,是很多投資者、民宿主人都比較認同的觀點,當然,具有一定品牌效應的民宿進行連鎖化經營,似乎是順理成章的事情,而很多人確實也是奔著設計感、環境好的民宿而預訂的,從莫幹山等蓬勃發展的民宿業來看,環境優越、景觀獨特的民宿,更容易受住客青睞。但是長遠來看,民宿如果開成了酒店,最具個性化、最有標志性的民宿主人,將會被逐漸模糊,而落入了人以外的因素的競爭。有研究預測,“十三五”期間,至少70%以上的民宿將重新洗牌,要么直接關掉,要么品牌重組,筆者以為,這部分被重新洗牌或直接關掉的民宿,很有可能是開成了酒店的民宿。即使目前風光無限資本追逐,但是缺少了主人及其生活方式、態度的呈現,最終會成為冷冰冰的建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