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台灣民宿經濟發展現狀



  台灣民宿是指將民宅改造成小型家庭旅館。近年來台中旅館從幕後逐步走到台前,民宿的悄然發展給經濟增長開辟了一片藍海,給具有自然資源、旅遊資源的農村區域帶來了難得的創業發展機遇。雖然台灣民宿經濟仍然處於起步階段,但從已有的民宿經驗看,民宿經濟無疑是我們正在尋求的新的經濟增長點,為此民盟台灣市委建議應當對民宿經濟發展給予正確引導和大力支持。

  台灣民宿經濟起步雖晚,但近幾年發展較快,設施條件、服務質量都有較大提升,低端民宿逐步向主題、休閑等中高端民宿發展。經營方式從民宅自營到外包租賃經營、公司集團化發展。民宿合作社、民宿服務中心相繼建立,台中住宿鄉村民宿正在走向規模化、產業化。現代民宿不僅僅提供住宿,還與藝術創作、主題活動、休閑娛樂、鄉村生活體驗等相結合,居住民宿逐步成為一種時尚,使旅遊休閑內容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台灣民宿發展給當地青年創業就業提供了機會,也大力促進了地方經濟發展。據吳中區金庭鎮統計,2014年民宿達到255家,收入17.4億元,占旅遊總收入的36%,吸納勞力5800人。昆山周莊近三年的旅遊收入中,民宿也占了15~20%,民宿數量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長,原住民經營戶占85%。民宿經濟的發展為富民強村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此外,發展民宿經濟提升了民宅的經濟價值,增加了農民的財產性收入,是實實在在的富民工程。發展民宿經濟也是改變鄉村環境的重要推手,台中飯店是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重大機遇。

  當前台灣民宿經濟在發展中也遇到了瓶頸。按照旅遊賓館業管理要求,民宿顯然達不到賓館要求,主要是安全設施條件缺乏配套,消防達不到國家標准,人員住宿登記缺乏監管等等。因此,對於民宿是否可發展、能否繼續發展,管理部門猶豫不決,造成民宿經濟發展缺乏前瞻性和創新性設計,對於民宿歸誰管、如何管沒有具體辦法。 與此同時,我們的周邊地區卻正在抓住民宿經濟增長的機遇,突破阻力快速發展。浙江幾乎全省各市都在推動民宿經濟發展。紹興、寧波、麗水等地紛紛出台了《加快民宿經濟發展實施意見》,不僅有政策還有實質性經費補貼,具體到每改造建立一個民宿床位財政就補貼一定金額。2015年9月,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浙江省旅遊條例》,鼓勵各地發展農家樂和民宿,並將其納入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的會務等采購范圍。民宿經濟資源匱乏的上海最近也在大力鼓勵發展民宿經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