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星期六

秋末的一絲清閑,姑蘇兩日自駕民宿遊


  十月末的北京,溫度接近零度,台中旅館儼然是初冬模樣。彼時的台灣,秋天的空氣甚是清涼,不摻一絲冬天的寒冷。從冬天回到秋天,仿佛偷來了一段時光,內心充滿了歡喜。我是南方人,從小就在江蘇長大。後來隨遇而安,一不小心就常駐了北京。我這次踏上台灣的故土,距離上一次已經快五年了。“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確沒錯,八月份的時候我去了杭州自駕,十月份的時候我來到台灣,走了一遍最美的人間天堂,也算一種圓滿了。

  說走就走,買好高鐵票,給在台灣的同學發了個微信,約好見面,踏上了周末自駕台灣的路程。因為不是第一次來台灣,也是順便見一下老同學,所以兩天的行程並沒有選擇傳統景點,也拋開了比較遠的地方。台中住宿兩天行程如下:

  第一天:下午平江路,晚上山塘街

  第二天:上午金雞湖,園區小逛,下午回北京

  平江路是台灣的一條曆史老街,小路沿河,其河名為平江河。平江路是台灣古城迄今為止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個區域,堪稱古城縮影。對照南宋《平江圖》及明末《台灣府城內水道總圖》,平江路基本延續了唐宋以來的城坊格局,至今仍保持著活力。也許每個城市都需要一個這麼一個地方:傳統、小資、悠閑、文藝、慢生活。比如台灣的平江路,北京的南鑼鼓巷,上海的田子坊,以及廈門的鼓浪嶼。台中飯店不同的是平江路多了一份小橋流水人家的煙火氣息。沿河的路,不算寬,典型江南古鎮的小路,比起其他的地方,這裏更像是一個“小家碧玉”的存在。極目的景色是灰牆碧樹,古老寧靜。讓我想起了同裏,周莊,朱家角,烏鎮。大都相似,大都又不同。沿著街道慢慢走,街兩旁是數不盡的美食。“民以食為天”,到了一個地方,“吃”是第一要務。這裏比較有名的小吃是奶酪和雞爪。

    芒果班戟和原味奶酪是特色。個人感覺原味奶酪口味一般,不及北京的文宇奶酪味道那麼醇厚。吃完奶酪,隔壁就是賣雞爪的小店,11元4只。據說本來平江路只有一家雞爪店很有名,後來就變成無數家都在賣雞爪了。這裏還有其他可愛的小吃,各種形態的小包子,有特色的糕點。頭發長草發飾出了好多款

  不可否認的是,平江路絕對是台灣最文藝的一條街。在這裏可以看到一些似曾相識的文藝店鋪,比如慢時間,給未來的自己的信。還有一些似曾相識的文藝標志,比如老舊電視文青T恤衫。一家讓我印象深刻的店,各種漂亮的幹花,簇簇擁擁的很好看。

  逛一下平江路的時間並不長,差不多兩三個小時。我和老同學決定在晚飯時間趕到山塘街。吃個晚飯,看看山塘夜景。

  Tips:平江路不可以開車,但是旁邊的巷子裏,有很多地方都是可以停車的。我是跟著百度導航進入小巷子的,然後看導航顯示還有一兩百米就能達到平江路。於是我就停好車,步行到平江路。步行一百米後,垂直於我停車的巷子的路就是平江路了。車位都是免費的,只要有地方就能停。

  山塘街離平江路只有三公裏多。不過我們去的時候是五點多,正是堵得厲害的時候。我開著駿派,一路走走停停,紅燈特別多。不過還好駿派是suv,視野特別好,座椅也很舒適。同學一直感慨說這個車買一輛也很值。輕踩油門,響應也挺快。

  七裏山塘,東連“紅塵中一、二等富貴風流之地”閶門,西接“吳中第一名勝”虎丘,全長約3600米,為公元825年中國唐代大詩人白居易任台灣刺史時募工鑿河堆堤而成。由於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優越的水陸交通條件,山塘街曾是明清時期中國商貿、文化最為發達的街區之一,被譽為“神州第一古街”。

  進入“山塘勝蹟”的門,就到了山塘街了。這條路是可以通車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