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民宿在傳統村落保護和利用方面,存在著五大問題



  (一)傳統村落數量越來越少。雖然政府出台的規范性文件越來越多,台中旅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建議呼聲越來越高,村鎮布局規劃不斷修改完善,但被保留下來的村落卻越來越少。從改革開放初2萬多個村落,到現存的5489個自然村落,減少數量驚人。而最新一輪規劃,明確提出“必須保留”的僅1037個(其中:重點村765個、特色村272個),其餘均為已經列入城鎮規劃建設用地一般村落,也就是隨時可以拆遷。

  (二)傳統村落現狀令人堪憂。地處城鄉結合部的一些傳統村落,外來人口集聚,違章搭建嚴重,環境狀況亟待提升。地處偏遠遠離城鎮的傳統村落,自然形態保存相對完整,但因缺乏就業機會和公共配套服務缺失,“空心化”情況普遍。台中住宿城市外圍不斷擴展,改造一批“城中村”,又產生一批新的城鄉結合部,傳統村落生存空間不斷被壓縮。

  (三)對村落保護利用熱情不高。近年來,為改善民生,發展經濟,建設與保護的矛盾日益突出,土地財政觀念依然存在,拆村並鎮可以騰出大量建設用地,迅速提高經濟總量和增加財政收入。一些基層部門擔心,一旦列入規劃保護范圍,會束縛農村現代化進程和影響村級經濟的壯大。

  (四)傳統村落開發手段單一。台中飯店以城市審美的標准去改造傳統村落,隨意硬化、綠化、白化、亮化,整村拆遷、開發過度商業化現象嚴重。傳統村落的魅力不僅在於建築本身的獨特、人文內涵和與自然景觀的和諧統一,更在於其古樸、原真的生活氣息。原住民全部外遷,嚴重破壞了傳統村落所承載的曆史價值和情感記憶,造成傳統村落價值的損失。

  (五)傳統村落利用水平不高。雖然各地在發展村級經濟,盤活村落文化資源,開展農業觀光旅遊、農家樂等方面都做了些有益嘗試,但仍熱衷於景區門票經濟,反而減少了景區客流;大多數地方的農家樂也處在自發無序的低層次競爭狀態,沒有形成適應高、中端市場的差異化布局,規模效應和品牌效應不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