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民宿在傳統村落利用存在三大困難



  總的來看,農村土地、宅基地集體所有權性質的制約,台中旅館產業發展動力不足和人才資源短缺,是目前傳統村落合理開發利用過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難。

  (一)農村土地流轉政策瓶頸無法突破。台中住宿農村土地現有政策,制約了農民土地、房產上市流轉,而《合同法》規定,房產租賃最高期限僅為20年,這在一定程度上給社會工商資金進入帶來阻力,擔心過高的投入得不到有效回報。宜蘭目前出台的一些相關條例、辦法,沒有細則跟上,操作性不強。

  (二)村落開發利用面臨資金瓶頸。僅靠政府財政投入是“杯水車薪”,社會工商資本有進入的沖動,但考慮到現在的政策法規、台中飯店投資回報等綜合因素,依舊十分謹慎。農戶因生活配套缺失等原因,不願意或無能力花錢翻修、重建村裏的老宅。以楊灣古村為例,一條近10裏的古道上散落著近10座明清古建,其中國家級重點保護建築3處,因為缺乏修繕資金,都在風雨飄搖中危在旦夕。

  (三)村落開發利用專業人才匱乏。缺乏精通策劃、規劃、包裝、運營的專業人才團隊。缺少可以起到帶頭示范作用的領軍企業和示范項目。我市在招才引智上,更多地把目光集中在科技、金融、制造等領域的尖端人才,對生態農業、養生養老、文化創意、休閑度假等領域的高級人才引進重視不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