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民宿老板的各方難處(上)



  最近這段時間,朋友圈又被台中旅館刷屏了,或者說,這一兩年一直被民宿霸屏。作為一個親自經營一家台灣民宿兩年多,結束後又冷眼旁觀了一年多的前台灣民宿老板娘,有話要說。這幾年非標住宿大熱,其中大部分稱呼自己為民宿,而你們也一定聽過各種版本的民宿老板的故事:厭倦了城市的繁華和喧囂,在某一次出走過程中無意間發現了一片世外桃源,瞬間找到了心靈歸宿,於是放棄年薪xx萬的工作,留了下來;要么是想租一棟民居,親手設計和布置來表達自我,實現自己的設計夢;更有甚者是因為一個人、一只小動物……

  其實從我接觸過的大多數台中住宿老板來說,故事講的再好,依然不能否認開民宿是一種投資行為,請別怪我把你們的夢想寫成了不那么文藝的投資行為,因為就算是國民老公也不是只花不賺的二逼青年,而再文藝的青年或者大叔也不得不考慮活下去這個永恒不變的問題。尤其到了2013年左右,大家看到民宿的熱度和收益,大量的資本湧入民宿,不知道逼走了多少有情懷的老板娘和大叔。他租這房子20萬,我給你40萬,房東才不管你的故事感動了多少人呢;你故事好,但是你家馬桶總是堵,你家沒地暖,你家牆紙舊了,你家床墊不是xx的……資本有太多可以幹掉你的理由了。

  到目前為止,業內對民宿依然沒有一個統一的、官方的名詞解釋。就我個人理解,民宿一定是在鄉村且體量不超過30間的(稍後我會解釋為啥是30),不在鄉村而又不屑於與傳統連鎖酒店或星級酒店為伍的非標住宿請自覺稱呼自己為精品(人文)酒店/客棧/公寓。

  今天這篇文章,純粹是之前的霸屏積累加上一條舊聞式的新聞而引發的:某酒店集團打算做民宿(圈小編:該不會暗指如家集團吧?)。各位依然奮鬥在一線的民宿老板老板娘們,你們有沒有顫抖!當然這不是第一家,台中飯店也絕不會是最後一家打算進軍民宿的巨頭酒店集團,但是我就想問一句了:你們真的做好開民宿的准備了嗎?對,你們有足夠的資金,有成熟的營銷模式和分銷渠道,有強大的會員基礎,有牛逼的系統軟件、設計裝修,還有充足的傳統酒店的人才儲備……

  但是,巨頭你有沒有一個不會跳槽、熱愛講故事並且有故事、精力充沛、記憶超強、細心、耐心、貼心、熱心、修得了馬桶、搞得了衛生、近能搞好鄰裏關系、遠能搞定各路大神……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