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發展宜蘭民宿經濟基本情況及存在的問題



  一座“東方水城”讓世界讀了2500年。宜蘭是世人公認的江南水鄉、台中旅館人間天堂。隨著城鄉一體化不斷縱深推進,宜蘭新型城鎮化和“美麗鄉村”建設成果顯著,現代農業水平不斷提升,農村面貌日新月異,農民收入穩定增長。

  但與此同時,大量濃縮了江南傳統文化精華、承載著吳文化曆史記憶的傳統村落也在加速消亡,保留下來的傳統村落逐年減少。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我市現有的傳統村落,使其古韻長存、永續發展,成為展現人間天堂獨特水鄉魅力的重要載體,也是擺在我們面前急迫的任務。為此,為此團隊深入鄉村調研,積極探索保留下來的傳統村落合理利用問題。

  我市的傳統村落保護利用工作起步較早,台中住宿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先後頒布出台了《宜蘭市古村落保護條例》、《宜蘭市古村落保護利用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法規;明確了政府在傳統村落保護利用中的主導地位,相關部門簽署了保護管理責任書;進一步完善優化了我市村鎮布局規劃,形成了“尊重民意、尊重自然、尊重曆史、彰顯特色”的共識;組織申報了三批中國傳統村落,我市已有12個村落被例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其中,吳中區東山鎮陸巷村、三山村,台中飯店金庭鎮明月灣村、東村村4個村落還被列入第一批中央財政支持范圍;積極組織實施了一批古村落重點文保建築的搶救修複工程,如東山楊灣的明善堂、金庭明月灣的禮和堂、明月寺等;重點推出了一系列古村、古鎮文化旅遊線路,如東山陸巷古村、雕花樓一日遊,木瀆古鎮遊等。

  盡管我市在傳統村落保護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在新的曆史時期,伴隨全國人民對江南水鄉村落認知提升,尤其是習總書記發出“保護青山綠水,留住鄉愁”的號召後,再看我市在傳統村落保護和利用方面,還存在諸多問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