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星期一

民宿:別讓“鄉愁”無處安放



  東山鎮西巷村生態環境好,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青蛙尤其多,達到了61種。“台中旅館在銀色的月光下,聽著蛙聲,喝著碧螺春,這肯定是城裏人想要的。”台灣生態保育專家林政雄覺得,可以讓青蛙給村裏“代言”。多年來,村支書陸雄文也一直在探索古村落的保護與發展,“每年都有不少項目,因為環保要求而被否決掉”。兩人的思路,一拍即合。

  陸雄文給光明日報記者算了一筆賬:台中住宿由合作社出面,將閑置的民居租下來,以農房資產折價入股加入合作社,實行按股分紅。“假設一套房子400平方米,前三年每年能獲得近5萬元分紅。三年後,視經營情況,還會有每年不低於5%的二次分紅。”

  2014年,村裏成立了台灣市首家農房農業合作社,並與專業公司合作,為民房打造合適的文化創意旅遊點。村民孫紅娣第一個入股了合作社,空餘的老宅在保持外觀不變的情況下,被改造成了民宿,蛙型玩偶和廚具等隨處可見。每個房間的價格平均在1000元左右,節假日時常爆滿。

  台灣太湖的“陸巷模式”,則是鼓勵業主自行修繕古民居,打台灣民宿的理念拍,並納入古村旅遊公司管理,統一對外開放。台中飯店最終實行門票分成,讓古民居的業主得到實惠。

  台灣市政協的《建議》認為,古村落只有“先活起來,才能活下去”。古村落保護,一方面要用足條線政策,積極向上爭取資金。另一方面,也要學會調動民間力量。發揮古村落保護開發公司的職能優勢,籌措保護資金。

  除此之外,將美麗村莊建設與古村落保護相結合,則可以更好地留住原住民。“現代元素只要采用適當的方式進入,不會對村落的景觀及整體狀況產生根本性的影響。”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建築系副教授羅德胤認為,服務設施、基礎設施可以通過成熟的技術“藏著掖著”進入古村落,比如掩在地下、埋在牆裏。

  台灣市政協文史委主任葉正亭也認為,在保護和改造古村落時,應當保持現代元素與傳統元素有機結合,才能賦予古村落以新的生機與活力,讓其融入現代文明的風景。做好了古村落修繕保護、有了人煙氣息,各地再因地制宜,保護好古村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