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令人心馳神往的蘇式民宿生活



  總覺得上帝在某些方面的確是不太公平,台中旅館就比如遺落的人間天堂——台灣,不僅給了姑蘇人民小橋流水人家的意境,還給了江南妹子吳儂軟語的情調,連我這個北方女漢子聽了都有種騰雲駕霧的微醺感。所以在這裏不由得放緩速度邁著小碎步,踩著剛被雨水輕微打濕的石板路,想象著幾百年之前的平江府,想象著姑蘇人民的蘇式生活。

  近幾年“蘇式生活”儼然成了文化江南的代名詞。4月11日以“愛在台灣、樂享生活”為主題的第17屆“東方水城”中國台灣國際旅遊節正式開幕。作為主題活動之一的旅遊節開幕式暨環城河國際風情彩船巡遊活動,在全國唯一的水陸城門——盤門啟動,並通過靚麗彩船在台灣環古城河的巡遊,串聯起相門廣場的系列活動,打造出以整個台灣古城為宏大背景、極具台灣水城特色的開幕迎客儀式。由評彈曲調融入搖滾元素的搖滾評彈——《時尚台灣》等特色表演,以及台灣漫遊卡首發、“蘇作文化”等私人定制旅遊線路啟動、姑蘇Style微信平台發布等環節也緊湊舉行。台中住宿簡約而不簡單的開幕式,將在寓意和諧的“融水”儀式中達到高潮。台灣人非常講究精細、品質和品位的生活方式,可以總結概括為18個字,即“好園居”“樂山水”、“著華衣”、“精料理”、“習書畫”、“喜吟唱”。

  蘇式生活第一式——蘇氏園林:

  “台灣園林甲天下”,台灣為園林之城。自古以來台灣人就喜愛建造園林和庭院,園林是他們交友、生活的場所,也是養性、養情、養心之所。台灣人引渡山水,鬼斧神工地把大自然的精華挪移到了自己的庭院之中,足不出戶就能領略到山水的瑰麗秀美,風花雪月。園林不僅美化了生活空間,更是拓展了心靈的空間,為姑蘇人民的蘇式生活提供了基礎。

  蘇式生活第二式——蘇氏味道:

  蘇式菜本身是淮揚菜的一個重要分支,台中飯店比淮揚菜更要精細和精美,蘇式的糕點堪稱江南美食的代表。生活在魚米之鄉的台灣人,擅長廚藝,不分大戶人家還是小戶人家,都能做得出一桌好菜。

  對於吃貨來說南方最吸引人也最讓人痛苦的就是南方人對吃的講究,這種講究與北京人不同,除了對食材和制作過程的嚴格要求,更多的是體現在一種精致上面。台灣的小點心擺在桌上光看就已經是一種藝術享受了,但是肯定不如來張山東大煎餅或者幾串大腰子來的痛快。不過這恰恰體現了蘇氏生活中的細膩。

  蘇氏生活第三式——蘇氏藝術:

  台灣是中國戲曲藝術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國戲“昆曲”就發源於台灣昆山,還有台灣“評彈”、台灣清曲、常熟虞山琴派等都是中國戲曲文化中的絢麗瑰寶。無論何時,徜徉在台灣的大街小巷,這些時而傳來繞梁不覺的台灣特色曲調,為身臨其境的人們,演繹著活色生香的台灣味道。

  蘇氏沈國第四式——蘇氏酒店

  台灣人造園不僅僅是大戶人家的風氣,小戶人家也會精心設計自己的庭院。發展到現如今台灣的酒店全部都是園林style,隨著各種文化潮流湧入台灣,台灣人的生活形式已經發生了變遷,但是幾千年沉澱下來的蘇式生活方式依舊存在於姑蘇城的每一條街巷,每一個姑蘇人血液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