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吃蜂蜜4個注意事項

 蜂蜜是天然滋補強壯劑,含有多種維生素、酶、礦物質及糖類化蜂蜜合物。以葡萄糖和果糖來說,每100克蜂蜜含葡萄糖35克、果糖40克。因蜂蜜易吸收,營養價值高,是常用的保健品之一。

  1、不可多服。

  因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屬於單糖,可直接被人體吸收入血。如果一次進食蜂蜜量大,就可使血糖快速上升。長時間過量食用蜂蜜,會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易引發糖尿病。蜂蜜吃多少為好呢?目前沒有一個標准的說法。但從臨床實踐來看,正常成人每天1~2匙約20克左右為宜。蜂蜜是較安全的,如果因特殊情況用量需暫時增大,一天也應少於50克。

  2、不宜加熱服用。

  蜂蜜中含有多種人體代謝中起重要作用的酶,如葡萄糖轉化酶、蔗糖酶、澱粉酶等。這些酶類都怕熱,溫度升高,就失去活性,營養價值消失。另外,蜂蜜中的維生紊、氨基酸等營養成分也都怕熱,高溫或開水衝調,會使之受到破壞。因此,蜂蜜加熱時以不超過50℃為佳的溫開水調服,夏季也可用涼白開衝調,或加姜汁數滴調服,以防胃寒。

  3、不宜與豆腐同食。

  豆腐味甘、鹹,性寒,能清熱散血。與蜂蜜同食易導致腹瀉。同時蜂蜜中的多種酶類,豆腐中的多種礦物質、植物蛋白、有機酸等,二者同食 不利於人體的生化反應。

  4、不宜與韭菜同食。

  韭菜含維生素C豐富,容易被蜂蜜中的礦物質銅、鐵等離子氧化而失去作用。另外,蜂蜜可通便,韭菜富含纖維素而導瀉,容易引起腹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