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還珠格格貼紙救活倒閉的印刷廠



  15年前,看她穿著一身清朝裝束,在皇宮裡上躥貼紙印刷下跳,嗓門大到能把剛學會飛的麻雀,嚇得掉下樹來。15年後終於見到她的真身,她穿著黑色長衫和同樣黑色的短裙落座,像街邊任何一個快40歲的女人一樣,嗓音低沉沙啞,很符合她已為人母的新身份。

  她不再刻意講究裝扮,哪怕完,還要拍寫真。她也不再經營媒體形像,確定我們沒有攝像後,煙一根接一根地抽,出道至今,誰還不知道她是個老煙民?唯一的破綻是她腳上蹬的那雙球鞋,它出賣了她未老的心――過程中,她偶爾會像小女孩那樣,歡快地踢著腳。

  只有在這個時候,那個上躥下跳的小燕子,才又浮現在腦海裡。

  於是我漸漸忘掉她已經37歲,忘掉她已經是個母親,忘掉黑色長衫後她腹部因剖腹產留下的疤,忘掉她現在已經是趙導演。

  能夠在快40歲還去“致青春”的人,她的青春周期一定要比其他人綿長。就像時趙薇自己說的那樣,等我80歲,再來談我的青春。

  的確,和整個八零一代一起度過青春、熬過青年、正邁向中年的趙薇,在我們的青春記憶裡,永遠是貼紙印刷那個大眼睛、冒傻氣的無畏形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