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平板太陽能熱水器國內市場前景分析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帶來森林太陽能了新型工業化的發展,也帶來了新的建築能源供應的需要。預計到2020年,中國的每個城鎮竣工面積將繼續保持在十億平方米左右,15年間新增城鎮民用建築面積總量將為150億平方米,加上現有建築面積總面積將達到280億平方米以上,建築的能源消耗大幅增加,不可避免。

  中國龐大的人口,使得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建築的能源消耗問題,積極探索出一條節能途徑,在保證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的大前提下,實現城市建設可持續發展,建設建築物的能耗,將對我國的長期穩定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

  2009年,中國的太陽能產業規模已位居世界第一位,而太陽能產業的產三久太陽能值也接近千億大關,中國是世界上太陽能熱水器生產和使用最多的國家。

  但從我國城鎮家庭生活熱水供應率上來看,我國城鎮家庭目前的生活熱水供應率僅為67%,平均每戶熱水用能僅80~130kWh/戶年,與日本的每戶平均熱水用能1404kWh/戶年比,相差十倍,人均用熱水量遠低於發達國家。

  隨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將進一步增加國內熱水消耗。全面開發各種太陽能熱水系統,是我國城市化進程太陽能熱利用的必由之路。

  目前,中國太陽能熱水器有兩種類型:真空管太陽能熱水器,平板太陽能熱水器。其中,真空管熱水器占了90%的市場份額。而在國外市場,平板太陽能一直是市場的主流產品,市場占有率高達90%以上。在國內,平板太陽能市場一直發展緩慢,直到近兩年才有起色,目前國內市場平板太陽能僅占10%左右。在這方面,國際同行稱為“熱水器中國現像”,在國際上,平板太陽能熱水器的市場占有率超過90%,葡萄牙,以色列,希腊,巴西等國家的市場份額已接近為平板太陽能為1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