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購物不用塑料袋是好習慣


在還沒有塑料袋,人們在外出購物時,要麼提一個竹籃子,OPP袋要麼拎一個布袋子,將購買的東西裝在裡邊,就提回來了。如果不自備購物的東西,你就無法去購物。
塑膠袋
後來,興起了塑料袋,這樣就大大方便了人們購物。在外出購物時,人們不再用事先准備的各種購物用具,無論在什麼地方購物,買好東西之後,商家或小販會給你裝在塑料袋裡。尤其是在農貿市場購物,每個小攤販都會免費為購買者提供各種塑料袋,等購物結束,兩只手上拎的全都是裝著東西的塑料袋。購物回來後,將所購東西取出,將塑料袋或是用來裝垃圾,或是當做垃圾扔掉。

再後來,國務院發出通知,從2008年6月起,各大超市和大型賣場,不得免費向顧客提供塑料袋。因我家在西安市郊縣農村,當地沒有超市和大型賣場,只能在一些農貿市場小攤小販處購物。而國家對這些農貿市場“限塑”還沒有硬性規定,所以經營者照樣免費提供塑料袋,顧客依然心安理得地使用塑料袋。

但在使用塑料袋中,我漸漸發現,塑料袋所帶來的“白色污染”,卻是相當的嚴重。在我們村裡及其村子四周背心袋,到處扔的都是各種塑料袋,風一刮,連樹上掛的都是塑料袋。把它燒了吧,會污染空氣,把它埋在地下吧,據說200年都溶解不了。既然塑料袋對我們的環境危害這麼大,那購物時就不用塑料袋了。於是,我又為自己購買了一個竹籃子,縫制了一個布袋子。每當外出購物時,我要麼提著竹籃子,要麼拎著布袋子。當我買好東西,賣主要給我塑料袋子時,我都對他們說,不用塑料袋,直接裝在竹籃子裡或布袋子裡就行了。人說習慣成自然,現在我已經養成不用塑料袋子的習慣。再想想過去,沒有塑料袋子那會兒,咱們不是一直都在用竹籃子和布袋子購物麼,這有什麼難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