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通用與汽車工會達成新協議 罷工結束

通用與汽車工會達成新協議 罷工結束

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周三表示,其與通用汽車在當工會健保天凌晨達成突破性協議,從而結束了兩天的全國性罷工。通用汽車的工人當天開始陸續返回自己的工作崗位。

這份臨時性協議內容包括建立一項醫保信托基金,以及降低新雇員工工資、保證在美國投資等,稍後工會將與福特和克萊斯勒展開類似談判,兩大汽車巨頭將遵循已有“藍本”。

  根據這份協議,通用汽車同意將員工退休健康保險的資金轉移到一個獨立的信托基金,該基金由UAW來管理。UAW則同意降低職業工會一些工人的工資標准。作為交換,UAW則贏得了通用汽車的授權對其在美國境內的汽車生產部門進行投資,同時還會雇佣數千名臨時汽車工人。在利潤分成方面,目前工會工人已經參與了與汽車制造商利潤分成,但未來廠商在美國之外所獲利潤也將允許工人分享。

  UAW主席蓋特芬格未透露融資細節,但表示該信托至少可運營80年。另外,他還透露,UAW可能將在本周末與通用汽車舉行審批會議,但尚未決定下一步是否同福特汽車和克萊斯勒汽車進行接洽。

  而通用汽車表示,其與UAW達成的臨時協議正等待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批准。

  業界普遍認為,這一模式突破了傳統的勞資間協議模式,新的為期4年的勞資合同將公所健保減輕“底特律三大”的成本負擔,從而使底特律汽車制造商在勞工成本方面縮減與日本競爭者的差距。

  美國通用汽車的工人從周一起在全美33個州的80多個生產或者運營部門進行大罷工。這是美國自1976年以來因勞資談判而引發的首次全國性罷工。

  據悉,參加罷工活動的通用工人都是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的會員。分析人士估計,通用汽車可能為罷工付出了約8。8億美元的“代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