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新型電子皮膚助義肢獲觸感



美國研究人員說,他們制作出全球首義肢個交互式“電子皮膚”,這種皮膚能對壓力和觸摸作出反應。這種新型電子皮膚由合成橡膠和塑料制成,厚度還不及一張普通紙。

  英國《每日郵報義肢》網站24日公布的視頻顯示,這塊電子皮膚樣品上縱橫各有16個可發光塊。無論按壓還是彎曲,隨著力度不同,發光塊可以發出藍色、綠色、紅色或黃色的光。

  研究人員介紹,每個發光塊上都裝有半導體納米碳管、有機發光二極管和壓力感應裝置。電子皮膚可以幫助那些安裝義肢的人恢復感覺,也可以安裝到機器人身上,讓它們能像真正的人類那樣擁有觸感。另外,它還可以做成智能手機的顯示屏、汽車儀表盤甚至智能手表、交互式牆紙。

  研究人員說:“有一天,也許會出現一種‘電子皮膚繃帶’。它貼在胳膊上作為健康狀況檢測器,不間斷地監測血壓和心率。”

  研究小組帶頭人賈韋說,在電子皮膚中植入感應器不是什麼新鮮事,讓它具備分辨壓力的能力才是突破。如今,賈韋團隊正在致力於讓電子皮膚具備感應溫度能力的研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