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婚禮策劃人細說飛漲的婚禮成本


  這個中秋小長假的一個高端婚禮,車隊一水兒的奔馳一共20婚禮樂團輛,光車隊就花費2萬多,LED屏、微電影、燈光秀、樂隊、發泡機什麼的統統用上,中午辦完婚禮,晚上還要辦一場燭光式的答謝宴,整個婚禮辦下來,花費在近20萬
  “爺爺娶奶奶只用了"半鬥米";爸爸娶媽媽只用婚禮音樂了"半頭豬";而等我結婚,卻要用爹娘"半條命"!”這句網上的流行話道出近年來婚禮成本的變化。有網友計算,中國人的結婚成本30年來增長了數千倍。“以前辦婚禮就是請個主持人、租個婚紗、擺幾桌酒,簡單得很,現在新人對婚禮的要求越拉越高,花費也水漲船高。”資深婚禮策劃人孫先生說。
  入行已十年的孫先生還清楚地記得,2004年以前,大連還沒有婚慶,那個時候結婚就是找婚紗影樓租婚紗、請主持人,再聯系酒店訂婚婚禮樂團宴。“拿2002年來說,中檔酒店婚宴每桌880元,星級酒店每桌1500元,主持人、婚紗的費用才幾百元。”
  孫先生說,2004年以後,婚慶如雨後春筍般遍地出現,這時候才有了“婚禮策劃”的概念。早期的婚禮策劃都比較簡單粗糙,一般是給新人提供幾個婚禮套系供選擇,婚禮的模式就那麼幾個,創意元素匱乏。而如今,隨著婚慶行業的發展,新人對婚禮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婚禮策劃發展為主題性婚禮定制,為新人量身定做獨一無二的婚禮,婚禮也越來越呈現出“晚會化”的特征—LED大屏、搖頭燈、搖臂攝像機等燈光音響設備被越來越多地使用在婚禮上,甚至T型台、舞台總監、演出團隊等也頻繁出現在婚禮現場,“辦一場婚禮甚至比辦一台晚會還要復雜”。
  孫先生告訴,從近三年來承接的婚禮看,不包括婚宴,10%-20%的人婚禮成本在5萬元以上,50%的人婚禮成本在2萬元左右,20%~30%的人婚禮成本在1~2萬元,只有10%的人婚禮成本在1婚禮音樂萬以下。
  孫先生說,講面子、拼排場成了現在年輕人辦婚禮一個普遍現像。他分析說:“婚禮給年輕人帶來的巨大壓力,很多是由傳統的家庭觀念導致的,一些父母因為各種原因和對傳統習俗的固守,往往帶來很多繁復的手續,婚禮從簡的阻力來自父母。有客人就坦白告訴我,他本來想辦一個簡約的個性婚禮,但是說說容易做做難,爸媽根本不同意,非要辦得風光。”
  除家庭因素,有調查機構調查顯示,有26%的受訪者認為,舉辦豪華婚禮是出於攀比心理,而有10%的受訪者更是直言,舉辦豪華婚禮是炫富在作祟:“看見別人的婚禮很有派頭,自己不跟著,生怕會落伍。還有些把婚禮也當做社交的一部分,通過婚禮來炫耀自己的經濟實力,排場越大越顯示身份的與眾不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