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聽力損失與助聽器



很多的弱聽人士因為聽力下降,在生助聽器活中回避嘈雜環境,怕給別人帶來麻煩,減少社交活動,生活質量因此下降,卻拒絕使用助聽器。他們的理由是:害怕對助聽器產生依賴,戴上以後就摘不下來了。

  究竟會不會有這種“依賴性”?這種情況是好是壞呢?

  事實証明,這種“依賴”是存在的,一部分使用者一旦開始使用,就再也離不開助聽器了。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現像呢?其實,一些聽力損失並不嚴重的助聽器使用者隻在必要的或重要的場合才使用助聽器,並非“摘不下來”,隻有那些從助聽器中獲得了莫大益處的弱聽患者才會離不開助聽器。“離不開”、“摘不下來”並非“上癮”,而是意味著助聽器發揮了應有的作用,極大地改善了使用者的聽覺狀況。很多使用者的家屬表示,自從用上助聽器後,父母親性格開朗了,愛說話了,喜歡外出活動,像年輕了好幾歲。這說明提高聽力對使用者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對生活產生了積極的作用。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摘下助聽器就會全聾,這種說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當聽力隨著年齡增長發生波動時,應

  及時調整助聽器,根據聽力的變化進行有效的補償。在聽力康復過程中,助聽器是幫助殘余聽力發揮作用的工具,對保護聽神經的反應有積極的作用。

  由於耳聾患者配戴之前有上述苦惱,在使用助聽器後重溫有聲世界,更加享受到聽與說的樂趣,不願再回到寂寞無聲的狀態,才會表現出“離不開”或“摘不下”助聽器的情況。這也從另一個角度表現出聽力障礙極大地影響人們的生活及情緒。如果助聽器是很久以前選配的,而自身的聽力已經產生變化,不適合您現在的聽力了,這種情況下,患者沒有感受到使用助聽器給自己帶來的方便,當然不會產生“依賴性”,但這不代表您不需要選配合適的助聽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