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空間設計空間平衡



是最難理解和把握的,也是大室內設計公司多設計師的頭痛難點。我們經常看到有些設計裡出現的:頭重腳輕 比例不協調 過黑過暗或者是平淡無奇等。這些都是空間平衡沒把握好的表現。空間平衡出現在各個地方,大到整個環境,小到一個酒杯。它也是各個方向的,可以是橫向,豎向,甚至是斜向。裡面更包括了材質色彩的平衡,說簡單點“它”就是“重量平衡”只不過這個重量不能用稱來衡量,只能用視覺來衡量而已。那在空間裡怎麼才能做到空間平衡呢?

首先,我們要先找到它的平衡點,也就是支撐點,如同我們做平面時候取中點一樣。

再來,就是要找到它的軸線作為連接,或叫分段,這個分段它會是平均的,兩邊的重量也是一致的。顏色越深質量越重,形體越大或重復越多質量也會重,顏色越淺質量越輕,反光材料沒有質量(但因為會把對面的質量反射,所以要注意對面材料的質量),只要有顏色或體量出現,就會有重量感。例:一個面,色彩重了,我們可以在它的對面,或它的呼應面做出相應的加重,它可以是:一個造型或者是深色背景,又或者是一個稍復雜的裝飾品,來加重它的視覺重量。另一種則是:減低重量感。可以在感覺較重的面,放置大面積淺色畫或淺色簡單造型裝飾品,來減低它的重量感,最終達到兩者的質量平衡。空間平衡基本上都是面對面出現的幾率最高,當能做到3V3視覺平衡時候,空間的平衡也就完成了。裡面還要注意,考慮空間平衡要連所有的軟裝飾一並考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