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失眠者別被情緒左右


  失眠者的情緒表現主要為煩惱、憤失眠怒、怨天尤人、害怕失眠、擔心失眠帶來的後果,概括而言可歸為焦慮和抑郁兩類。其中,焦慮是一種痔瘡常見的情緒,例如日常生活中我們所說的“著急”可看作正常水平的焦慮。焦慮最核心的症狀是心情緊張不安、難以放松,患者會感到像“大難臨頭”般地惴惴不安、心情忐忑,身體也不能放松。失眠患者治療失眠的焦慮主要是圍繞睡眠問題,有患者形容是患了“睡眠恐懼症”,但又常否認自己有焦慮和擔心,相a信“只要睡好了,一切就正常了”。

  與此同時,“抑郁”和“焦慮”像一對難兄難弟經常相伴出現。兩者是不同的精神障礙,抑郁的核心症狀表現為情緒低落、愉快感和興趣喪失,以及思維遲緩、自信心下降、注意力記憶力障礙、悲觀甚至產生自殺念頭。

  那麼失眠患者應當如何管理情緒呢?張衛華指出,情緒管理的原則有以下幾點:認識自己的情緒特點;管理情緒並不等於簡單的壓抑情緒,應當像大禹治水一樣,適度宣泄情緒而不是一味地壓制;注意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進行規律的體育鍛煉和娛樂活動,合理飲食,注意睡眠衛生,工作生活安排做到“張弛有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