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青年毛澤東因八字不合錯失初戀



  外公毛澤東的童年和我一樣,最初都是在外婆家免費姓名學度過的。不過,他比孤身在外婆身邊的我幸運得多——生活在一個大家庭裡,有眾多的表哥、表姐和他一起嬉戲、玩耍,其中一位就是海容的祖父。我相信,那段日子是外公一生中不可多得的快樂而充滿溫情的快樂時光。
  青年毛澤東因八字不合錯失初戀
  從外公故鄉湖南湘潭韶山衝向西走20裡,到了湘鄉地界,有一個小村落名叫唐家坨,村裡有一大戶人家姓文。文家的男主人去世早,家務由女主人賀氏操持。一家人辛辛苦苦務農,逐漸富足起來。賀氏就是我外公毛澤東的外婆。
  
  賀氏外婆有3個女兒。二女文六妹嫁到本縣王家,所生第二個兒子名季範,也就是海容的祖父。季範在諸兄弟中排行第九,人稱王九哥;小女文七妹嫁到鄰縣毛家,所生第一個兒子名澤東,也就是我的外公。其實,澤東前面還有兩個哥哥,均不幸夭折,所以人們稱他毛三哥。外公自幼按當地習慣拜石頭作干娘,以求保佑平安,小名叫作石三伢子。王九哥比自己的表弟毛三哥大9歲,我外公一直尊稱王季範先生為九哥。
  
  說起九哥對我外公的幫助,在我第一部作品《翻開我家老影集》一書中提到過一件事:外公之所以能夠第一次走出韶山衝去湘鄉讀書,由此大大開闊了眼界,他的九哥王季範起到了一錘定音的作用。當時,外公的父親反對此事,外公央求九哥:“我要讀書!”。最終,九哥的一句“不讀書就沒有用!”說服了老人。
  
  然姓名學而,與海容接觸後,我開始進一步思考外公離鄉求學背後,是否還有不為人知的故事?外公17歲那年發生的事情,也許並不像我們所知的那麼簡單……
  
  1910年大年初二,外公第一位妻子羅氏因病去世,卒年21歲。外公那年17歲。關於羅氏,1936年外公曾經對美國斯諾做過介紹。“我的父母在我十六歲時就給我娶了一個二十歲的女人,不過我並沒有和她一起住過——此後也未有過。我不以她為我的妻子,那時根本也不去想她。”
  
  不過,盡管如此,還是有研究者堅稱:外公與發妻羅氏的感情是很好的,並舉他在羅氏去世後仍與羅家保持聯系為例。據說,當地還有這樣的俚語:“沒媳婦留崽不住。”因此,有人認為如果羅氏沒有早逝,也許外公就不會走出韶山衝……
  
  以上觀點是否有道理,已不屬於本書要討論的範圍。但是,這倒給我探尋外公為何決意去外地讀書以啟示。這,還要從與海容的一次談話說起。原來,20世紀50年代,外公在海容去看他的時候問過一句話:“那個王十姑——怎麼樣了?”
  
  王十姑是誰?海容不知道,自然無言以對。回家後,便去問自己的奶奶——王季範先生的夫人肖老太太,外公稱她九嫂。奶奶告訴海容:王十姑是她爺爺王季範的妹妹。和外公的母親文七妹一樣,她沒有名字,大家只叫她王十姑。王十姑和我外公是兩姨表親,從小就是在外婆家一起玩,一起長,青梅竹馬,情投意合,直至談婚論嫁。無疑,這就是外公的初戀。可是,為什麼大家都不知道這位王十姑呢?
  
  一百年前的中國,很多事情與今天不同:表親能結婚,八字不合不能結婚。就在外公和十姑翹首以待好事成雙的時候,算命先生得出結論:二人八字不合。親事不成了。怎麼辦?!外公當時只是一個少年,用海容的話說——“還沒掌握什麼馬克思主義”。造化弄人,對於約定俗成的迷信習俗,誰又有回天之力呢?這種悲劇當時是經常發生的。
  
  王家給十姑訂親了,丈夫是本縣的,姓趙。到王十姑出嫁的那天,外公也來了,他來抬春箱——就是娘家送女兒出嫁准備的箱子,裡面都是被子,衣服。春箱是要娘家人抬的,外公擠進來當了一回娘家人。我想,這是為了最後看一眼十姑吧?
  
  很快,大概是1907年的樣子,毛家也給我外公訂親了。妻子是本縣的,姓羅,而且是毛家的遠房親戚。羅氏也沒有名字,人們叫她“羅一姑”。王十姑同羅一姑一樣,都是婚後不久去世,都沒有後人,只有墓上的衰草陪伴著她們。
  
  十姑嫁人了,一姑去世了,外公再也不想在家裡呆下去了。他向往一個新的別樣的世界。
  
  然而,外公是永遠忘記不了十姑的。王家兄妹三人,除了王季範和王十姑外,還有一位是他們的哥哥王星臣。王星臣的女兒王曼恬曾告訴過海容,自己抗戰時期去延安後,外公見面第一句話把她問得摸不到頭腦:“那個王十姑——怎麼樣了?”
  
  原來,王曼恬也對此事一無所知。得知十姑早已去世後,海容告訴了外公。外公嘆了口氣,說了一句:“哦……因為心情不好。”
  
  在海容面前,外公不止一次提到王十姑。老人家動情地回憶道:她是個好人。人很白,性格很好,手很細——我們還拉過手哩!這時,外公似乎又回到了少年的幸福時光。在海容得知王十姑一事的來龍去脈後,王季範先生告誡她:“不要亂說!”王毛兩家的這段故事已深藏百年。如果不是海容講出來,又有誰知道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