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首發停擺讓PE管理人成空中飛人



事實上,在目前市場不景氣、PE募資日益困難的情況下,上述abs管問題不僅發生於境外市場,國內PE市場也屢見不鮮,甚至還出現了不少免收管理費的“競爭者”。在現實中,一些GP的側重點盯住2%的管理費,重收費輕項目,重融資輕投資質量。
“經過軟磨硬泡,他們終於松口,答應再延長一年的時間,不行就撤資。”王總說。除了他之外,其他幾位一般合伙人(GP)兼基金管理人的出資方,最近一段時間也都在天上飛來飛去,忙於約見LP做安撫工作。

王總牽頭成立的PE基金成立於2009年,2010年正式募投,當時按照市場行情給出的基金年限是“3+2”,即2012年年底前實現IPO,之後2年內減持退出。但隨著2012年10月IPO的暫停,所有計劃被打亂,於是今年就有LP開始不斷催促退出。

王總介紹,如果IPO沒有暫停,按原來的審核發行速度,最遲今年他們基金投資的項目料會成功IPO,兩年內肯定可以全部減持退出。但政策變化太快,IPO暫停後,他們這些GP沒法給LP交代。

“我們現在能給LP講的就是政策變化,不是項目本身的問題,更塑膠異型押出不是基金管理的問題。只要IPO重啟,一切都會恢復正常。”王總說,但LP問他還要多久能兌現收益時,他也不敢給出明塑膠押出確答案,因為pe管IPO重啟時間難以預測。

王總唯一能夠給LP承諾的就是項目質量沒問題,核查都通過了,現在正在排隊中,靜待IPO重啟。“如果LP這個時候要求撤資,不僅企業IPO會受到影響,之前的投資就等於白做了。”

“IPO暫停,某種程度上來說其實就是股權投資的一個相對低點,你挺住了或許就會有豐厚的回報,反之就可能與財富失之交臂。”王總說,此話他每見一位LP都會講,但真正領悟到這個層次的並不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