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畢業論文代寫亂象調查

畢業論文代寫亂象調查
,“畢業論文代寫”已形成公開産英文論文業鏈,一篇全英文論文價格甚至超過人民幣10萬元,而所謂“專業寫手”的“論文”不過是簡單複制加粘貼。要堵住畢業論文代寫的“禍水”,亟需法規層面的舉措出台。

一篇論文喊價10萬 畢業季“客戶”紮堆


通過百度搜索引擎搜索“畢業論文代寫”,立即出現多達320多萬詞條。記者點擊一家名爲“無憂論文網”的網站,發現該網站簡直是論文的“百科全書”:不僅 對論文學位級別進行了分類,還對論文的學科領域進行了細致劃分,甚至連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10多個留學國家的學術論文都可代筆。

該網站公開標注的本科論文一般在1000元至2000元,碩士論文價格浮動較大,一般在3000元以上,博士、MBA論文則更貴,全英文論文甚至超過10萬元一篇。

通過梳理不同的網站,記者發現代寫論文基本形成了這樣一條公開的産業鏈:熟人介紹或網站搜索確定論文代寫公司——提供題目和參考書目並談妥交付日期和價格 ——通過網銀或支付寶轉賬先付一半訂金——“槍手”代寫論文——“槍手”交稿(半稿)——買主滿意後付另外一半稿費——論文修改直至通過。

“畢業論文代寫”之所以遍地開花,是因爲臨近畢業季,相應的需求格外旺盛。顯示在湖北武漢的“代寫論文代寫畢業論文代發表論文”微博,粉絲數量超過21 萬。淘寶網上一家名爲捷易通的代寫公司,成交記錄達5035筆,最近3天的交易量達到60筆。一家論文代筆公司客服人員告訴記者,近期業務量很大,每天都 能接到50多筆,客戶多是臨近畢業的學生。

“代寫論文”實爲劣質“複制粘貼”

不少所謂“論文代寫機構”均表示,自己的團隊都是“在校碩士博士”,“全國各地都有,已經做了很多年,保證能通過答辯。”事實果真如此?

不管這些“寫手”是否“專業出身”,要保證論文的質量實屬妄談。在重慶“高價網購論文案”中,犯罪嫌疑人王某自己交代只參加過自學考試,根本沒有能力代寫論文,交給被騙學者的論文都是從網上拼湊的。

淘寶網上一位購買過論文的用戶如此留言:“我買論文到現在快兩個月了,寫手寫的完全不行,說修改包過,最後依然沒有修改好,還一次次找借口,一點也不負責”。該網民還告誡其他人“不要再相信什麽論文代寫,不知道到哪找的文章直接粘貼複制,連代碼都有,還是我自己刪除的”。

在一家名爲“華中農業大學在職研究生上海教學站”的網站首頁,頁面一角寫著“論文指導”。記者聯系了負責人“李老師”,發現他其實是論文中介,所謂“論文 指導”就是代寫論文。他表示,一篇本科畢業論文在7個工作日就可交稿,“5000字本科(畢業論文)多簡單的事啊!”他還聲稱,自己不僅有著豐富的“槍 手”資源,連部分高校的研究生導師都跟他有所謂的“密切聯系”。

根據該網站提供的地址前往實地調查,發現這個所謂“上海站”只是一個普通住宅區的一套公寓房,物業確認該房屋有人居住,但不知道是辦公地點。然而,“李老師”多次表示這就是他們的辦公室。記者隨後聯系華中農業大學,該校表示並不知有這麽一個“上海站”。

亟待法律監管“利劍” 亦需學位評價機制調整

那麽,“代寫論文”歪風泛濫的症結到底在何處?

許多高校關于禁止論文剽竊的校紀校規只能約束師生,但對于亂象環生的論文代寫機構卻“鞭長莫及”。北京華振律師事務所律師馬玉強表示,無論是教育法規還是 著作權法、知識産權法,都沒有明確禁止論文買賣,除高校可按校規校紀對學生處罰外,沒有一個部門能對論文寫手和提供中介服務的網站進行查處。

重慶警方表示,目前對王某立案的依據是“經濟詐騙案”,因爲他在明知沒有能力的情況下向受害人承諾在相應的期刊上發表論文;而此前在對武漢佑達公司查處 時,也因爲相關法律支持不夠,只能以“超範圍經營”立案調查。因此,完善工商、網絡、教育方面的相應法規來堵住論文代寫的“槍口”,十分必要。

與此同時,業內人士指出,加強畢業論文原創性的監管、改變學生學位考核評定的機制,同樣必要。一名高校老師表示,論文指導老師、答辯老師都是學生論文原創 性的重要把關者,稍微多問幾個細節問題,就可以看出文章是否是學生獨立完成。因此,高校論文的審查機制應更加嚴格,導師責任須更爲明確。

“代寫畢業論文爲何有如此旺盛的需求,也是需要格外重視的因素。”陝西省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尹小俊說,“那麽多學生找‘槍手’,還是因爲畢業論文 ‘分量’太重,學位評定輕視了其在學校的平時表現和學術能力,一些想敷衍了事的學生便會‘畢其功于一役’。”他建議,高校應該對學生的考核、評價機制作出 調整,將其貫穿于學生的整個學業過程中,而非簡單“以畢業論文論英雄”。

網路拜拜, 置物櫃,花店,失眠,新竹裝潢設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