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玻璃纖維面臨巨大市場需求

玻璃纖維面臨巨大市場需求
我國已成爲世界上最大的玻璃纖玻璃纖維維生産國,預計對玻璃纖維的需求很快將超過美國,並正在成爲全球玻璃纖維産業需求和應用的最大市場,這也吸引了全球頂級玻璃纖維企業的關注。

  傳統領域需求巨大

  據中國不飽和樹脂網專家介紹,玻璃纖維的主要應用領域首先是航空領域。美國著名的咨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發表的全球航空聚合物基複合材料行業研究報告 稱,2008年全球各地航空産業消耗的複合材料達到21萬噸,預計2008-2014年,全球航空領域對複合材料的使用量每年將增長11%。

 接睫毛 玻璃纖維另一個應用較多的領域是能源電力。專家介紹,目前火力發電量占全球發電量的一半以上,所有的火力發電廠最終都要安裝洗滌塔和脫硫系統,而玻璃纖維增強塑料(玻璃鋼)則是這一應用領域內性價比最高的大尺吋觸控螢幕材 料。我國玻璃鋼在脫硫系統的應用還處于上升階段,已有少數玻璃鋼企業能夠提供滿足脫硫系統使用要求的玻璃鋼制品。在未來20年內,我國燃煤電廠的脫硫容量 將增長一倍以上,如果玻璃鋼行業采取適當的措施,加強産品開發、設備制造和技術更新,加強市場宣傳和拓展,必將爲玻璃鋼産品在煙氣脫硫市場的應用開拓出廣 闊的市場。

  此外,輸變電設施也是玻璃纖維的應用市場之一。由于玻璃纖維具有重量輕、強度高、絕緣性好、耐疲勞、耐腐蝕、加工成型方便、易維護等特點,廣泛應用于輸變電設施、玻璃鋼杆塔和複合電纜芯。

  在建築工程領域,玻璃纖維制品在建築領安養中心域 的應用除傳統産品,如冷卻塔、風機、水箱、管道、門窗、采光瓦、裝飾裝修等建築材料外,建築補強和橋梁上的應用將成爲玻璃纖維新的市場增長點;石油化工領 域同樣是玻璃纖維的重要應用領域之一,除傳統防腐工程外,玻璃纖維高壓管道、貯罐、塔器等産品持續增長,玻璃纖維還將在地下貯油罐(雙壁罐)和海洋石油工 程中應用。

  新興領域增長迅速

  除了航空和電力這些傳統領域,交通運輸等領域也是玻璃纖維運用增長較快的領域。

  中國不飽和樹脂網專家介紹,交通運輸方面首先表現在軌道車輛上,2010-2015年間,我國規劃建設的城市快速軌道交通項目總長度達1700公裏,從零部件到逢甲住宿機頭、箱體等,玻璃纖維都展示了巨大的優勢。國內除應用現有技術和工藝爲軌道車輛研發生産、車體內裝件和設備、設施外,應深入研究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玻璃纖維制造技術及其批量化産品,促進我國高速軌道交通事業的發展。

  在汽車領域,國家節能減排政策和新能源電力汽車的發展,以及汽車材料輕量化的發展趨勢,都爲玻璃制品在汽車上的應用提供了更加廣闊的市場發展空間。在 水處理工程領域,由于玻璃纖維具有比強度高、優良的耐腐蝕性能和無鏽蝕等特點,在水處理工程上得到廣泛的應用,隨著國家環保節能減排政策和法律法規的出 台,國家會加大在這一領域的投資,玻璃纖維在水處理設施上的應用會有大的進展環保和再生能源工程是國家重點關注和支持的項目,也是玻璃纖維行業近年來關注 的應用領域,市場發展空間廣闊。

  最後是遊艇。專家介紹,目前,世界各國大小各類遊艇的年産量約爲90萬艘。隨著全球經濟形勢的好轉,外資遊艇企業向大陸遷移和我國高收入階層的需求,以及海南國際旅遊島和沿海發達地區的遊艇設施規劃建設,未來幾年我國遊艇行業將有一個大的發展。

  我國已成爲世界上最大的玻璃纖維生産國,隨著國家相關産業振興規劃和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力度,玻璃纖維産業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