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傳真機收到催款單 差點彙了錢

傳真機收到催款單 差點彙了錢
“還好看出傳真上有個錯別字,不傳真機然就被騙了。”7月12日上午,義烏市民張先生致電新報新聞熱線85252000反映,騙子利用傳真機行騙,他險些按要求彙了錢。

張先生是一家公司的出妖怪村民宿納。7月12日上午一到辦公室,他就看到傳真機上多了一紙傳真,上面是一張催款賬單,寫著:“XX單位,現已將貴單位所需物品發出,請將貨款彙至:王XX,賬號:XXX ,XX銀行。”

“可能是老陳讓對方把賬號發過來的吧。”張先生想起,上周五公司會計老陳和自己說過彙款的事。他剛打算按要求進行網上銀行轉賬,忽然發現傳真上的公司名稱有個錯別字。于是,張先生打電話給老陳核實。

“你千萬別彙,我上周五下班前就把貨款彙過去了。”老陳說。

7月12日下午,記者咨詢了義烏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對方表示,這是騙子利用電腦傳真軟件群發詐騙信息。除了催款類的詐騙傳真,還有類似代售煙酒、培訓、旅遊及代開發票等垃圾廣告。騙子通過網絡下載傳花蓮住宿真群發軟件,傳真就可以像“蒲公英”一樣,飄向電話線的另一端,通過傳真機上自動接收的功能,將詐騙信息群發至各個傳真機。

在“百度”搜索引擎上輸入“彌月蛋糕禮盒傳真軟件”,顯示出相關網頁達500多萬條。傳真軟件不僅可以將群發數量調到數千,甚至還可以隱藏發出傳真的傳真機地址。

義烏警方提醒市民,謹慎使用傳真機太陽能路燈,特別是財務人員在與客戶轉賬時,最好事先打電話聯系,等傳真信息發來後,再進行確認,以免上當受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