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新觸控技術群雄並起

新觸控技術群雄並起
觸控面板技術進入群雄並起新階大尺吋觸控螢幕段。原本以外挂型玻璃電容觸控 技術爲主流、外挂型薄膜電容觸控技術爲輔的觸控市場,隨著顯示器(面板)結合觸控感測器之整合型觸控技術推出,包括In-Cell觸控、On-Cell觸 控等,並傳出陸續獲得品牌大廠青睐采用,讓觸控産業可能引爆的結構性變化暗潮洶湧。尤其微軟即將推出的Windows8作業系統,被看好可能掀起大中小尺 寸全新觸控商機、特別是大尺寸觸控應用更受期待。到底哪種觸控技術能在大尺寸市場取得優勢?

原本被外界認爲不太可能短期內實現的整合型觸控面板(將觸控感測器Touch結合TFT-LCD液晶面板的觸控解決方案),在日本、韓國、台灣等各大面板 廠努力下,2012年終于即將問世。暢銷全球的蘋果Apple智能型手機新一代機種iPhone5被傳出可能采用日、韓廠商提供的In-Cell觸控面 板,率先在觸控面板産業投下震撼彈。

不僅如此,電子紙顯示器暨FFS廣視角TFT-LCD供應商E-Ink元太于近日推出、把TouchSensor整合到FFS廣視角TFT- LCDcell上面的On-Cell觸控面板TouchScreenPanel(TSP),最大可量産尺寸號稱達22英寸。其中,應用于智能型手機和平板 電腦的On-CellFFS産品即將于2012年6月份量産。

而沈寂一段時間的觸控技術解決方案供應商劍揚(IDTI)亦于近日宣布,即將在今年第三季與合作夥伴華映共同開發生産21。5英寸In-Cell內嵌式觸控面板,初期目標要先搶攻AIO桌上型電腦市場,是否能進一步激勵薄化整合型觸控技術應用,值得持續觀察。

除了In-Cell和On-Cell這類型將TouchSensor與TFT-LCD液晶面板加以整合的整合型觸控技術,原本的貼合型電容式觸控解決方 案,在傳統觸控面板廠商固守城池考量下,也變化出一些新結構技術類型,例如將TouchSensor與CoverLens(CoverGlass)表面蓋 板/保護玻璃加以整合的Touch-on-Lens(TOL)觸控面板,也有廠商將這類技術稱爲One-Glass-Solution(OGS)單片式觸 控技術。

不論是TOL或OGS,因爲各廠商都賦予不同解釋與定義,基本上可視爲廠商之間“一個技術、各自表述”的情況,具體來說,就是傳統貼合觸控技術簡化延伸。包括勝華、友達今年都已開始量産供應TOL/OGS技術類型的觸控面板給客戶,包括華碩、日系品牌業者等等。

面對單片式、整合型等新世代觸控技術崛起,其他小廠也沒閑著。例如如富創得科技近期加入由新加坡商Creative創新科技所發起成立的Creative 漢之派橫縱聯盟,目標是聯盟成員未來能夠合作共推觸控技術服務。宇辰光電更開發出將TouchSensor與Film結合的單片式薄膜觸控 OFS(OneFilmSolution)新技術,只是這還在實驗認證階段。

根據業者觀察,LCD要制作成In-Cell觸控面板,從技術原理上看來容易,事實上技術、生産都有許多瓶頸必須突破。例如,現階段將LCD制作成In-Cell,會導致面板開口率下降、這表示In-Cell耗電量會提高。

還有,影響觸控面板靈敏度的DiamondPattern(鑽石型圖騰)會因觸控面板尺寸越大而越多,爲了因應增加的DiamondPattern,控制 IC數量也得增加,這也會增加雜訊幹擾。因此,也有一說是,目前TFT-LCD面板廠可量産的In-Cell/On-Cell産品,最大只能到5英寸。但 這和E-Ink元太號稱所能量産的22英寸On-Cell(並且不傷害彩色濾光片)說法,又有出入。

傳統觸控面板(技術優勢基礎著重于貼合制程)因爲最不可能生産供應的解決方案就是In-Cell/On-Cell整合型觸控面板,近來可說是全力沖刺發展 薄度相當但成本較低的Touch-on-Lens單片式觸控面板。一般認爲,如果以成本、産品特性、量産良率等因素來考量,TOL觸控技術應可適用于手 機、平板電腦等中小尺寸産品。

至于較大尺寸的産品,例如筆記型電腦至少11。6英寸到17英寸,其中又以13。3英寸、14英寸規格爲大宗,部分業者認爲,薄膜式電容觸控面板就重量、 成本、良率來說,都適合被導入大尺寸NB與Monitor應用。此外,光學式觸控因爲結構上只要4角安裝Sensor,不論螢幕面積多大、成本都固定,因 此也被認爲適用于大尺寸AIO桌上型電腦螢幕商品。

整體來說,目前觸控面板相關廠商摩拳霍霍的目標,除了觸控手機、平板電腦之外,就是Win8可能啓動的大尺寸筆電、AIO桌上型電腦螢幕的換機潮。盡管面 板整合型觸控解決方案終于量産上路,但今年能在手機、平板電腦、甚至更大尺寸IT應用領域取得多少市占率,其實還是很難說。

究竟哪種觸控技術最有機會在大尺寸IT應用市場掌握先機?現在仍處于渾沌局面。預期可能要等廠商第一批産品正式上市銷售,經過消費市場測試回響後,才會趨于明朗,而這最快也要2013年才能見分曉了。



網路拜拜, Tray盤,層架,失眠,鑄鋁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